80/100。#IKSV#滨口龙介舍弃了《欢乐时光》里的絮絮叨叨,丢掉了《夜以继日》的无病呻吟,用极具精巧的拍摄手法为我们讲述了几个有关于女性的小故事,可能手法上并不能为所有人接受,但情感足够真挚动人。或许在人生的某一刻,你也是彷徨于过往情丝中的纠结者,你也是想逃脱自身缺陷却又一直出不去的迷失者,你也是想理清曾经反反复复不止不休的执念的不甘者。但当你经历了命运之轮的吹拂,当你在想象与现实的交界线上突然认清了未来的路,当你终于在破碎的记忆里看清了那道如何继续走下去的明灯,所有的幸福和愉悦,也许就在下个街角等着你。我们的存在,就是对无声时间的最好宣战。
四星半。三段故事的开端皆出自偶然,角色间的邂逅与重逢,抖出了人物平静外表下巨大的情感波澜。而突破枷锁的法门竟是一次次的扮与演,这样的选择所簇生的斑斓人生超乎参与者的全部想象。滨口龙介对人类情感的细腻捕捉,润化于环境之中,浑然天成。
三个故事都有一个揭晓时刻,或者叫剧情开始走向微妙的时刻,这是文本层面最有趣味的地方,并伴随着一种由变焦镜头制造出的陌生感,带来对之前叙事的打破。
它可以是再来一次,她终于记起了恋人的名字,她眼里的那道光,彷佛生命被再一次点燃,习惯于平淡如常不代表那些过去已经不存在,情感的喷薄往往只需要一个窗口,就会再次闪耀光芒。
片尾“女儿出生后,李焕英几乎没为自己买过任何东西”太恐怖了。。。希望有一天妈妈们都能不再用“奉献“”牺牲”来感动大家~之前接触过斑秃(鬼剃头)的同学,虽然理论上不属于大病,但还是能感受到她每天都因此极度痛苦,贾玲拿这种严重的心理创伤开的玩笑,一点都不好笑。最后刻意设计过的回忆煽情,强摁着头让人哭完全哭不出来
与男性始终明白“我是谁”不同,女性在社会这个场域里始终存在“是我”和“非我”的两次确认,她们自我确认的那一次停顿,构成了滨口电影的魅力。三个短篇,节奏感始终是一种逡巡,可以捕捉到三个女主不断地“是我”“非我”的反复游离,所谓的魔术就是在她们确认“我是谁”那一个当口的停顿,可以是一次臆想,可以是一次突然的吻,也可以是抓住偶遇的陌生人。
但总有个感觉,就是还不够,无论是微妙的氛围,还是情欲,暧昧,偶然,巧合所带来的微妙的心理感受,都差了一些。尽管我还不能说清楚到底差在哪。
1.魔法
Player的三种演绎。On the occasion of remembering the turning gate.
滨口龙介是神!以「偶然」与「想象」切入细碎生活中的「魔幻时刻」,犹如对前两部长片的一次萃取与融合。在他这里,戏剧性与日常化完全兼容,甚至可以说「共生」。大段的对白并不影响整体的轻盈质感,而言语未及的部分又比海更深,所以观者好像彻底代入进人物完全认同与理解,却又像隔着玻璃窗一般似近实远从未真正知晓她们的隐秘想法。《夜以继日》之后,《魔法(比魔法更不真切)》又一次精准掐中我某个阶段的情感状态,除了五体投地之外还能说什么呢。
有趣!这个无限熵增的世界,单一时间线下,有太多犹如基因突变般碰撞的偶然,它探讨的正是偶然背后,人物即兴的不可知论,你以为是将来完成时,其实只是虚拟语气。所以每个故事,只有彼此的谎言走到了最后。
很有趣,但感觉倒也不必和里维特比较?滨口往往让我感觉不够松弛(当然这并不能说是一个缺点,松弛可能也并不是他要达到的效果),所以会觉得呈现出来的效果是偶然不足而想象过剩...比如在咖啡厅,一个推镜头,剪辑,离开的两人再次出现,这对我来说更像是魔术而不是魔法。当然我也没法说魔法是什么(相对来说,第三部分的“你快乐吗”就像是一句真正的咒语!),但我直觉感到我喜欢的电影和滨口的作品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异。要具体说的话,要拍出租车后座两个女孩的对话,滨口就像这样直视她们,而我大概会选择从后座拍摄司机。司机的脸绝对不能出现。
文学性大于电影性,基本无技巧,剧情靠对白驱动和填充,很考验演员,滨口龙介真的很会选女演员。
开着的门:一场未遂的诱惑,在作品中寻找连接的桥梁。“开着的门”这个细节很有意思,失去了对自我的封闭空间,但换来了精神上的立直。一种主动的开放。
观感要比《夜以继日》好得多,估计是短篇集的叙事结构所致。从巧合切入叙事,继而引发日常里意想不到的波澜,有时甚至透出一丝超现实的想象意味,而最后却又回复到现实之中。滨口龙介有着高超的手法,透过双人台词对白,简单的场景足以制造引人入胜的戏剧张力。在设计精准的镜头调度和人物位置变换里,细致刻画出人物之间的微妙关系,也突破了局限空间的舞台戏剧色彩,更巧妙地在生活流的画面里提炼出人性和情感里复杂多变的本质,大大提升了当代日本都市题材的表现角度,实属惊艳。
绝妙的zoom in,现实的合法性在此间轻微震荡,宣誓了虚构是魔法、是打开遮掩的门、是不断重来。
贾玲年纪太大,有点出戏,没能还原她年轻时瘦的样子,很遗憾。破洞牛仔在80年代就更加出戏了,而且也没换过衣服。一身奇装异服,来去自如,竟然没有警察来调查这个来历不明的可疑人物 。 穿越到过去,导演母亲的生活,妄图改变母亲的命运,有笑点,有泪点,极尽煽情之能事,表现母女之深情。虽然节奏有点拖沓,但泪点低的还是准备好纸巾吧。其实我个人最感兴趣的是沈光林去深圳奋斗的故事,那是一个充满机遇和希望的黄金时代啊!
2.把门打开
年度十佳。滨口龙介的故事相对于侯与洪来说更具有女性意识。换而言之,侯麦讲男与女,洪讲男人,滨口龙介讲女人。这背后的难度是,人物心理的复杂如何通过对话轻盈呈现,四两拨千斤的电影永远迷人。
最喜欢第三个故事,扮演与“扮演”;但相比之下,还是更喜欢张律在《福冈》中的处理。
Copyright © 2015-2023 All Rights Reserved